《工作室》系列20週年紀念特企 可愛的煉金術士是世界的寶


GUST推出的《工作室》系列將於2017年5月23日迎來20歲生日,一直以可愛的妹子煉金術士為主角,登場夥伴從美少女、帥哥到英俊大叔應有盡有,從第一作起就俘獲了眾多粉絲的人氣系列值得紀念的20週年。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下A01~A18的軌跡,沒有打過這一系列的玩家則可以把本文當成一篇安利,說不定其中有哪一作能吸引你入坑呢。

工作室系列的軌跡】
  《工作室》系列一直以PS系為主要戰場,從初代PS到現在最新的PS4,登陸過眾多平台,截至目前已經推出18款作品,就讓我們來回顧下從A01《瑪莉的工作室》開始的系列歷史。
為一切奠定基礎的系列:薩爾布魯克的煉金術士系列
  以位於薩爾布魯克的某座煉金學院為舞台,描寫了年輕煉金術士們的活躍,是「工作室」原點的系列。
A01——《瑪莉的工作室》(1997年5月23日發售)

  其中值得紀念的系列開幕作就是於1997年5月23日在初代PS上發售的《瑪莉的工作室》,留下學院史上最低成績的瑪莉,為了能夠畢業,在5年間一邊精英煉金工作室,一邊為了能做出優秀的道具而日益奮鬥。「拯救世界什麼的已經放棄了」這一宣傳語,在發售當初一度成為玩家間的討論話題。
  這一作的關鍵處在於拯救世界的並非勇者,而是羸弱的煉金術士女孩子,即便如此仍然具備十足的主人公氣場。櫻瀨琥姬很好的將這種感覺描繪了出來,這也是讓這個系列火起來的原因之一。自此以後工作室的主人公就基本上由女孩子來擔當了。
  經過調合與戰鬥等各種行動來推動日期前進,要在5年期間達成目標,類型雖然是RPG,但模擬要素卻很多。
A02——《艾莉的工作室》(1998年12月17日發售)

  這一系列第二作,描寫了憧憬瑪莉而敲開學院之門的艾莉活躍的故事。期間為4年,如果升到巨匠等級則可再延長兩年,採集場所與可調合的道具數都會增加。
  在前作中只能通過配方來進行調合,本作中可以自由選擇材料與使用道具的「原創調合」登場,有著只能在此調合下製作的道具存在,即便不知道配方也能調合,在以後的系列看來都是「最強(凶)」調合方法。
  由於世界觀相同,所以前作的登場角色有許多也會在本作中亮相,還可以與前作主人公瑪莉再會並一起冒險。此後系列的眾多作品也繼承了這點。
A03——《莉莉的工作室》(2001年12月17日發售)

  爾布魯克系列的完結篇,平台也移到了PS2,世界觀與前兩作共同,但時間軸為薩爾布魯克學院建成之前。主人公莉莉通過煉金術來完成委託,從而收集建設學院所需的資金。
  本作為首次採用戀愛結局,前幾作的劇情中雖然有散發過戀愛的酸臭味(大霧),但結局並沒有相關內容。這一作中除了通常結局外,還可以與特定男性角色們展開戀愛物語。
  在薩爾布魯克系列中就有一些系統已經成形並在後面幾作都有使用,例如收集材料在工作室進行調合的這一冒險必須流程,還有在期間前,會根據玩家行動影響最終結局。


「煉金術」更加洗練:格拉姆納特的煉金術士系列
  與薩爾布魯克系列同時,但以其他地區為舞台,追加了調合相關的新要素,系統也更加深奧有趣。
A04——《尤蒂的工作室》(2002年6月27日發售)

  由於調合失敗穿越到200年後的尤蒂,開始找尋回到原來世界的方法,本作中調合可以附加效果,遊戲系統進行了大幅變更。
  本作為系列首個沒有時間限制的作品,可以充分自由得進行調合。而且可以借用各城市的旅店來作為煉金工作室,根據城市不同工作室的特點也各異,選擇據點也是遊戲的樂趣之一。之後追加要素移植到了PSP平台。
A05——《薇歐蕾特的工作室》(2003年6月26日發售)
 

  不想搬家到蘿蔔很難吃的城市的薇歐為了向父母證明可以獨立生活,而開始了在故鄉村莊經營煉金術的店,使用從旅行的煉金術士那裡學來的煉金術,來幫忙解決村莊的各種問題。
  本作的關鍵點為經營商店,調合做出的道具會擺在店舖售賣,根據品質利益與客戶層都會發生變化,店舖人氣越高村子會隨之發展,對於結局也有影響。工作室兼自宅,可以設置家庭菜園、熔礦爐等便利設施,可設置的設施有數量限制,設施還需要花費時間,要有計劃性地運用。
  在這一系列中有以下兩個要素還在之後的作品中登場,第一就是道具追加了品質與特性,從而誕生了需要嚴選「材料品質」的這一深入可玩要素;第二就是採掘地變成了迷宮的形式,一邊探險一邊收集材料,使遊戲代入感更強。
決意「挑戰」本格RPG的作品:伊莉斯的工作室系列
  沿襲前幾作的模擬要素,但以RPG為核心的系列。存在著精靈「瑪娜」的世界為舞台。
A06——《伊莉斯的工作室 永恆瑪娜》(2004年5月27日發售)

  在廣闊地圖上旅行,以前人未踏的天空都市為目標展開物語,使用「瑪娜調合」來製作道具這一點繼承了系列傳統。
  本作為系列首次採用男性主人公,雖然保留有工作室經典要素,但更向傳統RPG靠攏,從而吸引了新的粉絲群。
緊接著2005年便推出了續作《伊莉斯的工作室 永恆瑪娜2》(A07)

  瑪娜聖地由於世界規模的天變地異而消失,為了調查異變原因,在有著意志的劍「深蒼之劍」的引導下開始了在異世界的冒險。
  本作採用了雙主人公制,玩家通過佛路特與薇澤2人視點,在各自世界進行冒險推進物語發展,並要不時互相聯絡告知狀況,彼此幫助合作突破難關,玩過後能夠深深感受到2個人之間的羈絆。
A08——《伊莉斯的工作室 偉大的幻影》(2006年6月29日發售)

  世界上存在有8個寶玉(魔導書的欠片),只要將其全部集齊,就可以實現任何願望,聽聞這一消息的艾吉開始了尋求寶玉的冒險。
  在本作中,可以裝備名為「Blaze」的瑪娜特性,來改變武器與攻擊的類型,因為不僅性能值改變,技能都完全不同,是戰鬥中非常重要的系統。
  與以往的系列作品相比,本作的戰鬥系統更加洗練,技能演出也是非華麗,消耗回合制的戰鬥也是從這裡開始的,根據採取的行動會影響到下一個回合所需的時間,是系列以後作品常用的系統。
以煉金術學院為舞台的青春RPG:學園系列
  玩家作為學習煉金術的學生,以順利畢業為目標完成課題、參加課外活動,是冒險與調合間的平衡把控非常的一作。
A09——《瑪娜傳奇:學園的煉金術士們》(2007年6月21日發售)

  在深山處居住的少年被煉金術學園錄取,自此開始展開遊戲物語,通過3年的學園生活,班恩解開了自己出生的秘密,並瞭解了和人交流的重要性。
  與思春期的少年少女一起度過學園生活,是誰都曾經歷過的,這種學園生活非常容易讓玩家代入感情。
A10——《瑪娜傳奇2:衰落的學園與煉金術士們》(2008年5月29日發售)

  本作以前作十幾年後為舞台,瑪娜從世界上消失,2位男女主人公就是在這樣的時代入學學園就讀,這次遊戲期間僅為1年。
  遊戲開始時選擇的主人公不同,視點也會發生變化,當兩個人的物語都完成後,原本為競爭對手關係的兩陣營便會合流突入最終章。
  這兩作也在後來追加新要素移植到了PSP平台,1作追加了通信遊玩,2作則追加了「戰鬥員養成所」這一深入可玩要素。
  以學園生活為主體的系列,戰鬥系統也受到了玩家高評價,在這兩作中參戰戰鬥的隊伍成員可達到6人,導入了前衛與輔助成員的概念,可以任意進行切換,從而改變戰況。攻擊中操作角色的交換以及連攜系統,也是在本系列中初次登場。

回歸原點,再現美麗插畫:亞蘭德的煉金術士系列
  這一系列的角色人設啟用了大家熟悉的岸田梅爾老濕,以美麗插圖為基礎製作出的3D建模,俘獲了不少玩家的心。
A11——《羅羅娜的工作室》(2009年6月25日發售)

  玩家作為羅羅娜要在3年期間,完成王國每三個月出一次的課題,來使陷入停業危機的工作室能存活下去。本系列以「回歸原點」為概念,以採取、調合、課題三要素為中心進行遊戲。
  在這個時點,已經出過這麼多作的工作室重新梳理了一遍複雜化的系統,這次追求的是更容易上手、簡單易懂,從而更接近「薩爾布魯克」與「格拉姆納特」系列。
A12——《托托莉的工作室》(2010年6月24日發售)

  以「羅羅娜」數年後的亞蘭德為舞台,冒險者托托莉,為了尋找母親的線索而開始了世界之旅,在前作的基本要素上,追加了在世界冒險等要素。
  隨著冒險的進行,冒險者等級會逐漸上升,世界便進一步拓寬、推動劇情進展,要做的事和完成報酬都十分明確的系統,比起前一作《羅羅娜的工作室》難度會稍高一些,但習慣後樂趣倍增。
A13——《梅露露的工作室》(2011年6月23日發售)

  以「托托莉」數年後,決定將與亞蘭德合併的邊境小國奧爾斯為舞台,為了5年後的合併,要盡可能開拓、發展王國,這就是玩家在本作中的主要目的。
  在遊戲中玩家要通過完成在各地人們的委託,來逐漸開拓領土,拓展行動範圍。也是最有趣的地方。
  亞蘭德系列開始工作室就轉到了PS3平台,3D建模更加可愛,演出也越發出色。之後《托托莉》《梅露露》在PSV上發售了追加新要素的「加強版」,《羅羅娜》則以《梅露露》為基礎再構築,推出了《新羅羅娜的工作室》。
逐漸衰退的黃昏世界為舞台:黃昏系列
  本系列起用了左老師來擔當角色設計,在漂浮著終末感的世界中,幾作主人公上演著他們的故事。
A14——《亞莎的工作室》(2012年6月28日發售)

  在煉金術技術衰退的世界,為了尋找行蹤不明的妹妹妮歐,亞莎開始了旅行,在旅行中學會了失傳的煉金術,並逐漸接近其背後隱藏的秘密。
  本作的魅力在於自由度極高的遊戲流程,以3年內找到妹妹為最大目標,這期間的過程完全由玩家自由安排。
A15——《艾斯卡與洛吉的工作室》(2013年6月27日發售)

  本作以男女2位主人公的視點展開劇情,本系列的第二作,描繪了地區職人艾斯卡與洛吉,使用煉金術開拓地域的姿態。
  在本作中操作屬性值與活用技能來引出潛力的調合系統非常有趣,需要玩家多進行深思熟慮,當完成目標道具時的達成感拔群。
  但這次不像前作那麼自由,有著課題系統存在,需要玩家定期完成某個目標,給人以緊張感。小目標像BINGO那樣配置,當完成一列時可以獲得獎勵,這一點也非常有趣。
  本作之後還改編成了TV動畫播出。
A16——《夏莉的工作室》(2014年7月17日發售)

  為了尋求拯救故鄉方法而開始旅行的夏莉斯特拉,與迷茫尋找自己夢想的夏洛特,兩位「夏莉」做主人公的系列第三作。玩家要完成二人的目標,並為阻止襲擊黃昏世界的迷之現象「水源乾涸」而奔走忙碌。
  這一作有著「人生目標系統」存在,提示主人公想要做的任務,並且沒有日期限制,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來進行遊戲,非常容易上手。戰鬥系統的節奏掌控地也非常出色,戰略性十足。
  在PS3上登場的黃昏系列,3作都在之後於PSV上推出了加強版,追加新服裝、新語音等豐富要素,內容量大幅提升,特別是《夏莉的工作室》,《黃昏》系列的主人公全部登場,非常符合完結篇的內容。
努力探索嘗試的最新系列:不可思議系列
  作品系統進行大幅改革的工作室最新系列,人設啟用了NOCO與ゆーけん兩人擔當。
A17——《索菲的工作室》(2015年11月19日發售)

  與失去記憶的不可思議之書·普拉福塔相遇的索菲,為了幫普拉福塔取回記憶與身體、再生已經失去的煉金術而每日努力。
  本作新加入了不少獨特的系統,例如時間的概念與如拼圖般的調合系統,還有可以調整普拉福塔能力與人偶製造等。
A18——《菲麗絲的工作室》(2016年11月2日發售)

  以旅行為主題的「不可思議」系列第而坐,RPG色彩更加濃厚的又一挑戰嘗試作品,描寫了為了成為煉金術士的少女的壯大旅行。
  沒有固定的據點,在世界中任意旅行,探索場景非常廣大,不同地區有著各異的人文景色,給人強烈的旅行感,這就是本作的最大魅力所在。旅行中世界各地會發生眾多任務,與對應的劇情展開,優先完成哪個任務由玩家任意決定,可以體驗自由度極高的冒險。
  不可思議系列的調合系統,非常獨特,各種各樣的材料會像拼圖一樣排在面板上,搭配不同煉金釜的特性與屬性加成等,上手簡單卻不失深奧性,可玩度還是很高的。
  自1997年《瑪麗的工作室》發售至今20年,每一作都有不同的魅力角色登場,來總結一下「工作室」系列中不可欠缺的那些要素吧!
各種各樣的師傅
  主人公基本都是新人煉金術士,雖然也有莉莉那樣十分優秀的例外存在,不過大多數作品的主人公都有教導其的師傅,從斯巴達到溺愛型,各種各樣。
  斯巴達系的師傅代表就是因格莉特了吧,薩爾布魯克的煉金術學院教師,生起氣來非常可怕,但作為老師確實一流,曾培育過眾多優秀人才。
  放置系老師代表則是阿斯特麗德,總是將自己的事情放在第一位,任性的天才煉金術士,將羅羅娜收為弟子也只是因為「培育可能會有用」,然後就把工作室完全交給羅羅娜負責。而羅羅娜在之後也成為了老師,弟子就是之後的主角托托莉,羅羅娜和她師傅不同是位溺愛型老師,指導起來非常熱心。

煉金釜
  將材料放進釜內混合,如同魔女施法般的調合是《工作室》系列的傳統,既能作出美味料理,也能作毒藥和炸彈,每次調合間有沒有洗過真是令人擔心……
和青梅竹馬的互動
  與師傅一樣,遊戲中還有一樣定番就是主人公的青梅竹馬或者來八路(好對手),不過熱愛走百合路線的GUST,這個幼時玩伴一般都是同性。
  調查城市中的桶,會有一個甜美的聲音回答「TA~RU(日文:桶)」,這句《瑪莉》開始的台詞,之後被許多系列作繼承,而且在聯動作品《無雙全明星》中,參戰全員都會出現這個反應,可以說是隱藏彩蛋。

  其實還有一個就是「海膽」,從《艾莉》開始,道具解說中就寫的是「怎麼看都是栗子」,而且在《羅羅娜》中還是製作勃朗峰蛋糕用的材料,完全就是栗子啊!不知道為什麼系列一直堅持管它叫海膽,簡直是迷。
喜歡的東西
  系列主人公各自都有喜歡的東西,根據這個擅長的調合會發生變化,最明顯的就是《羅羅娜》,習得的調合物中有許多許多許多「派」,有關派的劇情也相當多。
在主人公周圍的帥哥們
  雖然越來越走百合路線,不過遊戲中還是有不少美男的,從禁慾大叔到鄰家歐尼桑,類型也多種多樣。不過已經很久都沒有真·普通男女戀愛劇情或者結局了,美男什麼的就看看吧。
超級自由的幽靈「帕梅拉」
  在系列多款作品都有登場的女性幽靈,樂觀的性格和懶洋洋的說話口吻也從始至終沒有變過,某種意味上可以說是《工作室》系列的看板娘?



笑容和頭頂都十分燦爛的武器屋大叔
  在《瑪莉》中就登場的武器屋大叔,之後也在多部作品中出現,非常豪爽但也有著纖細的一面,鬍子茂密,但就是……禿頂。


  
《艾莉的工作室》還有過這樣的劇情畫面……
人造人
  在「雅蘭德」與「黃昏」系列都有登場的幫助角色,外表非常不同,前者是幫忙調合與採取,後者則是進行道具的複製。在「黃昏」系列還有一位霍姆拉,在《夏莉》中會成為隊伍成員參加戰鬥。
劍技的極致「アインツェルカンプ
  《工作室》的代表性必殺技,角色不同會有微妙的變化,順便一說還有敵人可以使用這招的作品存在。

⑪GUST的吉祥物「噗尼噗尼」
  從《瑪莉》開始就有的存在,嗯和它名字一樣噗尼噗尼的怪物,亞種也很多,核心是貴重的煉金術材料,已經是不可欠缺吉祥物般的存在。
有点seqing的剧情
  这游戏有着那么多可爱的女孩子登场,那么肯定得有点福利性要素,要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多人点头哈腰管GUST叫爸爸呢(大雾)。

各種各樣的炸彈
  如果提問,煉金術士最主要的攻擊手段是什麼,那自然就是「炸!彈!」,特別是三屬性的炸彈,絕對是代表武器,隨著系列這三屬性武器外貌都逐漸變得……越來越奇怪!讓人懷疑這TM居然是炸彈。


  但是炸彈在遊戲中的威力絕對是拔群的,在《羅羅娜》的武鬥大賽劇情中,沒有戰鬥力的羅羅娜居然使用炸彈戰勝了騎士斯特爾肯布爾克。
充滿浪漫的賢者之石
  提起煉金術,最終目的一般都是「賢者之石」,本系列也是作為最高難度的調合道具登場,從《瑪莉》起就有賢者之石存在,那個時候還是青色如水晶般的存在,之後樣子發生巨大變化。

⑮ドンケルハイト
  最高級的回復系材料,雖然的確是非常貴重的材料,但最近幾作好像很容易就採得到。只在日食之日盛開的花,在《瑪莉》中還是一年只能採取一次,但是《索菲》裡就只要聽到傳聞便能去採,爛大街一般(不。
活著的OO
  代表性的活著的道具就是「活著的掃帚」,可以自己清掃散亂的房間,非常便利的道具!給予回復道具還能在與強敵戰鬥時使用,真是工作室居家勞動不可缺少的東西啊。
古今東西工作室旁絕對有的——井
  所有煉金術的基礎,工作室根干就是水,可以隨便、免費入手,初期絕對會製作的道具中和劑所需要的液體原料。不過系列中,一般工作室旁邊的井裡打到的水品質都是普通以下,只能去偏遠的地方才能入手純淨高品質的水。不過因為是免費取,而且還能拿到商店賣錢,還有玩家利用其賺了百萬?!
電擊PS雜誌的20週年特別插圖畫廊(建議猛戳大圖查看):



轉自:电玩巴士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评论:

張貼留言


Copyright 紀由屋 - KikyuS | 設計by 賢人
使用Blogger平台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