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人47愁錢中》影評心得 一場發生在江戶時代傳奇事件背後的「金錢戰爭」(?)


「戰爭,不是在打人,不是在打武器,而是在打『錢』」

從古自今,任何的戰爭都脫離不了補給,脫離不了補給便脫離不了金錢。

這次我們要帶著詼諧的角度,從一場名留日本歷史的復仇事件--「元祿赤穗事件」
來看財政、會計、以及江戶時代社會下人們的生活及文化思想!


本文來自紀由屋 本文來自紀由屋 http://www.kikyus.com







「江戶時代一碗蕎麥麵是16文錢,約為400日幣,本片將以日幣表示片中各項的金錢支出」

從這部片開頭,於背景出現的字卡,以及趕路救火的主角便可看出,這是一部在講述「金錢戰爭」的「詼諧電影」


大家好,我是今天要來寫影評的小畢。

這次受到邀請參與這部《浪人47愁錢中》的試片,原本是抱持著來觀看搞笑片的我,卻在觀看的過程中感到驚艷!
因為這部片不單單只有「搞笑」而已,而是用相當縝密的歷史考察和會計知識,向我們揭露了一個在日本老少皆知的傳奇故事「忠臣藏」於底下,相當現實的一面,那就是「金錢」

看著片中,淺野家的眾臣們為了復仇大業而對「經費」愁到焦頭爛額,以及江戶時代,由於長期和平所造成人們在物質及價值觀上的鋪張浪費,都再再地讓小畢在觀影過程中不斷驚豔,又在下一幕看到他們那些誇張的浪費事蹟而捧腹大笑。

那麼,這部「思緒縝密」,用著詼諧外衣實則將我們帶入真實「江戶時代」的電影究竟如何呢,這點就請小畢娓娓道來了。


1.背景


《浪人47愁錢中》的劇本是取材自日本江戶時代的三大復仇事件之一「元祿赤穗事件」,其事件被諸多文學影視作品改編,最常被稱頌的作品便是「忠臣藏

元祿十四年(西元1701年),赤穗藩主淺野長矩因受到毀辱不能接受之由,在當代幕府將軍德川綱吉的居城長廊上刺殺幕府高家吉良義介未遂,將軍綱吉勃然大怒要求淺野長矩當場切腹謝罪,但卻對另一方吉良義介不作任何處罰,此舉違反江戶時代人們對於爭執的規矩「喧嘩兩成敗」,並更讓赤穗藩的家臣感覺自己的家主被辱,宣示要向吉良義介報仇。

最後於西元1703年,赤穗藩家老大石良雄攜46名死忠家臣,夜襲吉良義介宅邸並將其殺害,此舉雖然因「忠義」之武士道精神被當代人們讚揚,但卻還是被幕府宣告全體切腹,不過死後仍然有將其安葬,並處罰了吉良一家。

而此事件也被日本人民流傳,成為了最能代表日本忠義武士精神的佳話。




2.關於電影


本作品是由山本博文所著《決算 忠臣藏》改編。



決算,乃會計名詞,是指會計部門將會計年度內的所有預算執行的結果編製成一會計報告的過程,也直接打中了本作品之核心。
本作品講述的便是,赤穗浪人們在籌畫復仇計畫時,面對一系列預算支出荒腔走板的行徑為主軸


從無血開城時針對赤穗的財產清算,復興家業時的資金籌措,接下來計畫實行時的支出,以及最後決定要進行復仇時,那最為高潮,面對家臣毫無節制要求的「預算減支大作戰」,向我們展現的就是現代每一間公司,甚至是政府天天都在發生的「金錢大戰」

在卡司方面,可以說是眾星雲集,不只是飾演家老大石的資深男星堤真一(他之前就有參與過電視劇忠臣藏1/47的演出),

而扮演其中靈魂角色勘定矢頭長助的正是日本知名諧星岡村隆史,他在我的既定印象中就是「美食冤大頭」的主持人之一,擅長誇張搞笑的他卻在本劇中扮演少數的常識角,不斷的跟愛浪費的大石和武官們抗衡。



除此之外,還有濱田岳、妻夫木聰、荒川良良、竹內結子、以及扮演淺野家主的阿部貞夫,實力派演星聚集,使得這部電影從卡司來看就知道在演出上絕對部會有問題。

3.關於背景及核心設定

這部表面上使用歷史題材來拍攝的搞笑電影,其實意外的在考究上相當的鉅細靡離,甚至可以歸類在質量相當好的古裝電影。
江戶時期,由於自15世紀以來,隨著戰亂的戰國及織豐政權的結束,日本迎來了整整265年的和平世代。

歌舞昇平的社會,財源滾滾的經濟,也造就了日本在這段時期達到藝術及文化的巔峰,卻也因為無憂無慮的環境造就了人們鋪張浪費,樂於當下不願未雨綢繆的糜爛奢侈生活,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江戶仔」

「江戶仔,今朝有酒今朝醉」

在本劇中,我們可以看到赤穗的武官們的確義憤填膺的要報仇,但是無論是拿了家主正妻現值9500萬日圓之嫁妝費當作經費,結果每次都花錢如流水,關東關西一趟就要87萬日幣(一人),買間沒人整修長草的破房子就把900萬日圓的生活費給花光,然後為了欺敵(實質上是滿足自己慾望)包了整棟青樓1000多萬元直接打水瓢。


為了阻止這些武官的鋪張浪費,當時被稱為勘定的會計文官們費盡全力,從清算開始便汲汲營營的他們,打算盤打到手指破皮流血,把錢東扣一點西扣一點的作為準備金,卻沒想到被那些武官們隨手一揮就浪費掉了,這本作品中文官和武官的衝突比比皆是,完全可以對應到現代中,公司中業務和會計對預算的爭吵,政府裡國會和軍部之間的角力,甚至是開頭對於「退職金」的爭吵,這不就是現在台灣最燙手的「年金改革」議題嗎?

觀看這部片子,讓小畢一直有一種「原來本屬於現代才會有的問題,在江戶時代就會有啦!」,果然人類的共業是不分時代的,金錢使人貪婪,和平使人麻木,在這樣歌舞昇平的江戶時代,有誰會知道接下來等待著他們的,是「黑船開港」,日本西化和軍國化後帶來的一連串風波呢?


武官們嘲笑文官只會紙上談兵,明明是武士卻完全不懂武士道精神,但文官卻反嗆說你們有打過仗嗎?現在這世上還有真正的「武士」存在嗎?

勘定最後所遭遇到的「事情」,也讓大石終於不再當一個流連青樓,浪費的江戶仔,心中的仁義讓他覺醒,不再鋪張浪費,努力守下自己兒時玩伴為他留下的每一分錢,帶領著手下眾臣,穿上令他們自豪的「淺野消防隊」救火衣(因為有庫存不用花任何一毛錢),完成自己家主的遺願,自豪的在眾人面前切腹,成為了人們眼中忠義的象徵。


最後小畢要說,現在這種說著「有條理、認真」的搞笑電影真的不多了
現在的電影,劇本要不是完全針對著來惡搞的搞笑片,就是苦大愁深,憤世忌俗的復仇片,很少能讓人覺得飽滿、正向、且會讓人反思、更對其中製作組的考究佩服、最後能讓人滿足回家的作品。

這樣的電影,真的很適合所有人去細細研討,我們需要的電影型態究竟是什麼?
能夠看到這樣的電影,可不是件幸福的事情嗎?

《浪人47愁錢中》相關情報:
https://www.kikyus.net/search?search_keywords=%E6%B5%AA%E4%BA%BA47%E6%84%81%E9%8C%A2%E4%B8%AD






更多來自Kyousuke Bi的原創文章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评论:

張貼留言


Copyright 紀由屋 - KikyuS | 設計by 賢人
使用Blogger平台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