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邪2:馗降》首映試片心得-戰什麼南北粽,最兇的就是中部粽,只有你馗爺吃得動。



深夜法器響,送煞生人避,
若闖馗爺駕,切勿落單離。
大家好,在下貓皮。

  今天貓皮與紀由屋的小伙伴們,很榮幸得到華影國際的邀請,參加了在美麗華影城舉辦的《粽邪2:馗降》特映會。


本文來自紀由屋 本文來自紀由屋 http://www.kikyus.com



  飽含臺灣民俗風格的驚悚片,彷彿有種隔著一層禁忌迷霧的魅力,前作《粽邪》在體現禮俗、禁忌上的相對美感表現不差,頗受好評,這次承其前作佳話而再製的《粽邪2:馗降》究竟又展現了什麼樣的禁忌迷彩呢,就由貓皮就帶各位看倌快速瀏覽一下劇情提要吧。

 

 

 


 

劇情提要:

(具少雷成份,請斟酌閱讀)

 

 

 

 

  擁有靈異體質的女學生佳敏,因其家境困頓,在網紅灰熊以高額賞金的聳恿之下,試圖在某棟廢棄大樓中擺出召喚椅仔姑的儀式,要讓直播頻道的觀眾眼前一亮,然而就在佳敏成功降靈之時,卻因灰熊一時白目而誤觸了椅仔姑的禁忌,使得椅仔姑哭憤爆走,場面一時失控,幸得剛好住在這棟廢棄大樓裡的靈媒大叔火哥相助,終於安撫了椅仔姑。

 

 

 

 

  佳敏見火哥擁有真材實料的道術學問,便懇求火哥設法,讓她擺脫靈異體質所伴隨的滋擾,但火哥自覺自己酗酒多年、生活失序,已無能承擔這種責任,只得狠心拒絕,但事後又覺得放不下心,便施法拜請已結緣的椅仔姑保護佳敏。

 

 

 

 

  與此同時,眾人所居住的這個中部小鎮,正籠罩在居民陸續中邪上吊的疑雲之中,鎮長欲委託宮廟界的第一把交椅阿西法師跳鍾馗以送煞,但阿西法師因『前作』的事件已經元氣大傷,只好尋求同門師弟火哥的協助,但火哥仍舊認為自己不堪擔當大任,本來又打算拒絕,但又見師兄因勉強降靈而吐血,無奈之下,只好披上鍾馗的道袍。

 

 

 



  但意料之外的是,這次要送煞的對象,居然正巧是收養佳敏的叔父,佳敏的叔父在黑社會是作為販毒的車手,在運毒的過程中沾染了不乾淨的東西,成為了『煞』所鎖定的對象,上吊身亡,他平時就經常對叔母以及養女佳敏施暴,化為鬼靈的叔父本來又要迫害佳敏,幸虧得『椅仔姑』保護,佳敏數度倖免,但是叔父背後的邪靈仍苦苦相纏,好像暗懷著什麼目地誓不罷休...

 

 

 

 

 

  究竟火哥重披鍾馗的道袍,能不能戰勝連師兄都難以鎮壓的鬼靈呢

 

作品元素:

認真、用心的田調,讓觀眾樂於科普民俗,淺論人設與劇設的安排。

 

  臺灣的鬼神信仰有一層強調敬畏的面紗,設定豐富且複雜,但圍繞在此設定的故事性,卻又相對地貼近群眾,使得觀眾在觀影時不但能享受故事,又頗有一種被灌輸民俗常識的樂趣。

 

 


 

 

  例如,說到俗稱『送肉粽』的送煞儀式方面,所謂肉粽指的其實是煞氣,是死者生前的怨恨透過自裁的道具所引發的一種『異端現象,並不是死者的靈魂本身,關於這點,就被作為了核心設定

  簡單來說,不管怎麼送都只能是治標,終究要解決賦予『』的根源。

 

 

 

 

  還有,要完成『送』的儀式,須有特殊體質的人才能使神靈降身,並且還要有足夠的訓練才能作為帶頭者來引路,在預定送煞的路徑上,也必須事先驅散所有人,門窗掩蔽、貼符上咒、還要將掃把倒偃放置在門窗前,而且當地的一般民眾也對此規則相當配合,卻反而造就了某種『異域』氛圍。

 

 



  如果一般人與『送煞』的隊伍正面相遇,之後再落單就很可能遭到煞氣轉向侵蝕,對生人相當不利,若已經直接相遇,就一定要跟著隊伍走完全程。

  在本片中,以上三點在畫面訊息上的表達很充足、夠有效,並且操作得當,使一般觀眾不但能輕易理解,不但能體現禁忌感,也成功打造出入戲氛圍,甚至還以這些『設定』為核心,對此安排了豐富的衝突與矛盾。

 

 

 

 

  除了『送煞』之外,這部片還用了另一個很有名的怪談設定-『椅仔姑』,稍微翻閱過臺灣怪談事典的看倌想必不會陌生,椅仔姑是個善良的小女孩靈,靈媒若拜請椅仔姑降身,一般都是為了卜事、問事居多。

  只不過要說到椅仔姑的來歷,畢會一提她生前遭到嫂嫂虐待,被綁缚而死在短凳上,短凳還諷刺地成為椅仔姑的降靈媒介,因此性質,降靈時有許多禁忌存在,亦被視為有一定危險度的守護靈。

  劇設之中,也有與這個民俗設定產生共鳴之處,女主角佳敏剛好也是養女、也被虐待椅仔姑似乎也很喜歡同為養女的女主角佳敏,並與其結緣,事實上椅仔姑本來就會特別關照養女,很有互為影射的感覺,也間接影射臺灣的陰靈雖然禁忌很多,但其實很有人情味。

 

 

 

 

  綜上,《粽邪2:馗降》在劇情層面確實有做好與民俗怪談的緊密結合,以禁忌感為主體所展現出劇情氣氛相當不錯,驚悚元素也絕非Jump Scare』之流,除此之外,還安排了丑角適時地切換氣氛、點綴笑點,以此來替觀影體驗加分,雖然有幾個笑點真的讓人不禁扶額嘆道『真的夠了』,但是在氣氛的轉換上確實是有效的。

 

 

 

 

  另外,關於丑角方面,還特地讓孫安佐來擔當『白目的網紅小鬼』,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劇組刻意這樣安排,但那欠打程度還真是讓人恨地牙癢癢的,就這方面來說,倒也是演繹出了成功的丑角型反派,散場之後,孫安佐本人也還是到場很努力替這部片做好宣傳,至少,在某種程度的心理素質上,還是可以讓人稱讚的。

 

結語:

故事的氣氛很倒位,可惜角色設計不夠討喜

 

  總地來說,《粽邪2:馗降》在劇設、劇情氛圍與節奏上的表現不錯,演員們的表現也值得稱讚,演技很有目地效果,是一部優秀的驚悚片。

 

 

 

 

 

  不過,或許還是沾染了一點臺灣劇情片的慣性,人設上有點美中不足,例如主角為了拯救某個人而必須深入鬼域,這確實算是驚悚片的一種發展慣例,問題不大,但一般最有效的組合通常是『父女』或『父子』。

  當然也不是說非要這兩種組合不可,但女主角佳敏』的行動力來源,是堅持要去救一個患有精神病的養母,而養母平時的表現不是哭哭啼啼,就是張吼狂叫,作死的行為又太多,很不討喜,卻又被設定成要被拯救的對象。

  而且佳敏』跟『椅仔姑』之間有互為影射的情感投射,但『椅仔姑』是被養母虐死,而劇中的養母對佳敏也不算好,甚至還有種讓人害怕的定時炸彈感,更加『看』不出有什麼值得被拯救的要素或必要性,但佳敏卻堅持一路死跟,實在很難讓觀眾產生同理心。

  

 



 

 

  反觀火哥』與『佳敏』之間有點亦師亦友的感覺,就很有一種『父女』或『師徒』之間的情調,當火哥要展開拯救行動的時候,就有帶出很強的張力,緊張感、谷底感、逆轉張力也隨之而生,幸好,故事的主要幹道也是以此為主。

 

 





  雖然如此,《粽邪2:馗降》仍是一部值得入場觀看的優秀驚悚片,還有,雖然讓ㄌㄌㄎ的貓皮來說這種話可能會被打,但整部戲最討喜的角色,果然還是整場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椅仔姑』吧,以上,就是貓皮的全部心得,在此給各位看倌作為參考了。

 

 



更多原創文章:



更多貓皮寫的文:


Next Post較新的文章 Previous Post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评论:

張貼留言


Copyright 紀由屋 - KikyuS | 設計by 賢人
使用Blogger平台呈現。